心靈輔導室
  1. 親人離世前有什麼情況?我該如何陪伴?
  2. 臨死前徵兆

瀕死前出現的徵兆

一、可能的徵兆
1. 因為身體功能逐漸衰退,病人對食物和水的需求量會降低,可能會有吞 嚥困難、口腔乾燥等現象;不要勉強其進食,儘量保持其口腔溼潤。
2. 病人將會花更多的時間在睡眠上,且不易叫醒,這是身體代謝改變的結 果;極可能在一天當中只有不到數分鐘的時間是清醒的,試著把握這短 暫的時間好好陪伴他。
3. 對人物、時間、地點的混淆可能會增加,辨別能力減低,看起來坐立不 安;可提醒病人日期、時間及何人在場,給予輕柔音樂和燈光,這樣會 使病人感到自在舒服些。
4. 由於神經系統機能退化,視力和聽力可能會改變,聽力通常是最後消失 的知覺;可以讓燈光柔和些,經常與病人保持對話,表達您的感受。
5. 由於血液循環變慢,造成腦部缺氧,病人可能會躁動不安、拉緊床沿或 看到一些幻影,例如說他看到「已去世的親友」等等;宜用被子或床單 護住床欄,以免病人碰撞瘀傷。並保持鎮定慢慢且自信的與他說話。
6. 尿量可能會逐漸減少,而大小便失禁也可能會出現;可使用尿布墊或尿 布、並維持應有的清潔與舒適。
7. 因為血液循環變緩,所以手腳漸冰涼,或呈現青紫、青藍色的皮膚;可以毛毯為病人保暖,定時的翻身、給予手腳溫柔的移動或按摩。
8. 口腔的分泌物可能變得更多且聚集在喉嚨的後部,就是所謂的『瀕死嘎 嘎之音』,這聲音是因為身體液體攝取的減少及肌肉無力將正常唾液咳 出所致;可抬高床頭或翻身側臥,並清潔濕潤口腔。
9. 會出現不規律的呼吸型態,可能出現張口費力的呼吸、淺而快的呼吸速 度或 10~30 秒的呼吸暫停現象,這是呼吸將要停止的一個重要徵象。
10. 當死亡臨近時,疼痛和不舒服的感覺通常會減弱些。